西藏女儿斯朗措姆:我要将洪山陆妈妈的爱传递下去

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://www.hbtyzx.gov.cn/  2022-03-25 16:33:22

信息来源:洪山区委统战部    字体: [大]  [中]  [小]        打印本页

“昨天跟学校报的名,今天下午就要去学校支教了。”3月21日,斯朗措姆对记者说。

斯朗措姆是武汉西藏中学2020届的高中毕业生,目前在山西一所学前师范学院就读音乐教育专业。最近她得知,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雪巴村雪巴双语幼儿园有50多个孩子,只有1名老师,于是决定利用在家这段时间去义务支教。

上大学后,斯朗措姆每年寒暑假都要去偏远乡村义务支教一个月左右。她说,这份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心,最初是“陆妈妈”陆继红传递给她的。

从接受阳光,到播撒阳光

陆继红是一名儿科医生,也是农工民主党洪山区工委主委。2018年,陆继红和斯朗措姆结成亲情结对关系,成为斯朗措姆在武汉的代理家长“陆妈妈”。

“我记得有一年军训,天气特别热。陆妈妈提着好多冰淇淋来学校看我。”斯朗措姆记忆中,每当一些节假日,天气变化的时候,总是会收到陆妈妈的关心。

在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期间,陆继红也经常打电话安慰、开导斯朗措姆,告诉她要相信国家,安心学习。很多次遇到困难、迷茫的关键时刻,陆妈妈都成为斯朗措姆的心理依靠。

2021年初,斯朗措姆所在学校开始安排学生接种新冠疫苗。面对一个全新的疫苗,“是否接种?”成为同学们有些犹豫的问题。

斯朗措姆想到了陆妈妈。陆继红耐心地为她解释疫苗的安全性、保护性。获得医生妈妈权威解答后,她成为了班上第一批接种新冠疫苗的学生,也是女生里第一个接种疫苗的学生。

“陆妈妈工作很忙,但她却经常来看我,如果不是出自内心,这是很难坚持下去的。遇上这样一位本地的亲人,我觉得自己非常幸福。”斯朗措姆很懂事。

她觉得要将感受到的这份爱传递下去,从一个接受阳光的人,变成一个播撒阳光的人。陆继红不仅成为了她在武汉的代理家长,也实际上成为了她人生导师,学习榜样。

将陆妈妈的爱传递下去

“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陆妈妈的父母。”2019年的端午节,在斯朗措姆记忆中格外深刻。

这天,陆继红不仅像往常一样给斯朗措姆带了许多生活物资,还带上了带着自己的父母。“爷爷奶奶跟我说他们在成都居住,离西藏很近,邀请我以后去他们家玩。”斯朗措姆对当时情景记得很清楚。后来,陆继红还带着自己的孩子来武汉西藏中学看望过斯朗措姆。这份信任和接纳,成为她长久以来温暖的记忆。

“那次陆妈妈还给我带来了两条裙子。”爱美之心,人皆有之。说起这个,斯朗措姆还有些许害羞。

“穿上陆妈妈送来裙子后,同学朋友都说很漂亮。”对她来说,穿裙子自由背后是追求美的自由。由于习惯和文化的影响,在此之前她几乎没有穿过裙子。斯朗措姆最近给陆妈妈订了一件最新款式的藏袍,希望尽快送给陆妈妈。

从藏袍到连衣裙,斯朗措姆开始从心理层面到实践层面,对各民族文化元素有了更包容、更接纳的态度。

这些年在外求学,斯朗措姆遇到过一些困难,也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。未来她希望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,为藏族孩子语言启蒙阶段教授普通话和音乐,将陆妈妈的爱传递下去,成为民族团结的一座桥梁。

【上一篇】马恩仁
【下一篇】市道协吴诚真会长再次当选为湖北省道协第六届理事会会长
分享到: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